3.19.2013

踏上夢想之路 (二)



第二堂課主要是複習第一堂的內容,先來份模擬筆試。筆試不教我意外,始終咖啡師應具備一定的知識。教人大跌眼鏡的是筆試的內容。

筆試內容涉及咖啡的知識、茶的知識和服務業應有的技巧。只需答20條問題,但有時問題表達不夠清晰,而且標準答案遠較我們想像的簡單。幸好,經導師指導後,我們都學會了簡單直接地回答。

之後,我們便開始沖製咖啡。由於City and Guilds考試要求考生於17分鐘內沖製7杯飲品—espresso, latte, cappuccino, hot chocolate, brew coffee, English tea & smoothie,我們每人都試了一次完成7杯飲品所需的時間。

首次嘗試的我,難免緊張,邊做邊想著下一個步驟,最後用了16分鐘完成。很多同學都覺得smoothie最難,是因為對攪拌機有點陌生吧~ 而且將冰打砰需時,故於程序上要小心安排。brew coffee則是最簡單的,因為用上聰明壺,而非handdrip,不需技巧都可以沖到。
個 人認為考生要於指定時間內完成不難,最難的是要打好的奶泡。不僅要於短短一分鐘內形成漩渦,更要留意打奶時的聲音,以辨別正在打的奶泡好壞。好的奶泡是要細密得用肉眼難以分辨,而表面光滑得反光的。我們試了數次,都只有些大大小小的奶泡,更要搖一搖奶壺,清除大的奶泡,使之與牛奶混合得好些。為了通過考核,導師都建議我們用匙羹隔開奶泡,先將奶倒進咖啡杯,最後才倒奶泡。這正是不少大 型連鎖店製作咖啡的方法,所以奶泡沒有咖啡味,因為根本沒有跟咖啡混和。本身都不喜歡大型連鎖店的咖啡,現在發現原來打成這類「低質奶泡」如此簡單,我們 每位學員都做得到,更感不值,除非真的選無可選吧~

espresso是要成為barista最基本的了,就如導師所言,應該要如流動中的蜜糖般。左右咀流出的espresso無論速度,還是份量都差不多就最好了。這就講求barista對研磨度的了解和壓粉的技巧。我的首杯espresso,還可以吧~

整個課程教授的內容都很具體和仔細,非三言兩語能說清,更重要的是導師會因應各同學的情況指導,所以要合格應該不難。完成第二課後,我都很有信心會通過考核,只要屆時小心點就行了。想知道我考試當天的情況,且看下回分解~
這是老師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