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03.2013

踏上夢想之路(一)


認識我的朋友都知我是咖啡迷,每天至少一杯咖啡已成指定動作。數算一下,飲咖啡都已15年了,由茶餐廳、罐裝咖啡,到連鎖咖啡店的咖啡,到現在精品咖啡,我的嘴越來越叼了。每次去旅行,都必定要到訪當地的咖啡店。若旅遊地點難覓好咖啡,我就會自備咖啡豆和磨豆機,以求活命,因為咖啡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。擁有自己的咖啡店是我的夢想,但當中涉及的準備甚多,不能單靠熱誠吧~ 最近 (here should be two sentences)我終於向夢想邁進一步報讀Caffe Habitu City & Guilds 課程。
 坊間有很多咖啡課程,我亦上過不少latte art class, cupping class, knowledge class 等,但都點到即止,水準參差。例如上latte art的課,卻沒提及打奶要留意漩渦的形成和辨別聲音等,實在滿足不了我的求知慾。要知道沖製咖啡和煮食一樣,其實都甚為科學,涉及提取香味和物質於不同溫度的變化。誠然,我不是要從學術角度了解,但導師不可能沒科學基礎吧~

課程的第一堂便先介紹咖啡豆的品種和種植等基本知識。我對這些資料自不陌生,幸好導師King Sir的講述扼要精簡。


簡述基本知識之後,King Sir又沖煮了些咖啡予我們品嚐,這才是課程最吸引我的地方。平素最愛在家手沖咖啡的我,立即向King Sir請教。溫度、研磨度和時間都會影響咖啡萃取程度,具體控制調整需靠咖啡師的經驗和技巧,正是手沖咖啡迷人之處。經驗豐富的King Sir向我們分享了不少心得,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萃取率可以靠apps計算出來。當然,這一切都是科學計算,但如此先進,仍教我意外。




















下午的課最主要是讓我們實習以espresso machine沖煮咖啡。雖說之前曾上過相關的教學,但這次才認真學習壓粉和打奶的技巧。經King Sir指導後,才發現以往壓粉的技巧不濟,其實壓粉不難,亦不需要很用力,只要你明白了espresso machine的壓力和沖咖啡的關係等概念。

King Sir於課堂上很詳細講解咖啡的研磨度、沖煮時間和萃取率的關係,能掌握這些概念,才能因應不同因素調整所沖製的咖啡。我對這些基本的概念都不陌生,很多咖啡forum或書籍都有提及,但我以往上過的課程卻鮮有詳細解釋。這次,我總算找到個夠水準的咖啡課程了。
打奶泡是沖奶類咖啡整個過程最困難的,講求經驗和手感,要打到奶泡不難,但要打到好的奶泡就極難,這亦是咖啡師身價所在。即使你不懂得分辨奶泡的好壞,將自己的奶泡和King Sir的比較,便一目瞭然。高質的奶泡應該是細密得肉眼難以看到的,這才可以和咖啡結合融和,不會啡奶各自為政。

來上課的同學對咖啡認識程度不一,難得課程涵蓋的內容廣泛易明,容易掌握。對於咖啡有一定認識的人,King Sir亦不吝於作較深入的交流分享,讓我過了快樂又充實的一天,竟然不經不覺便上了7小時的課。接下來的兩堂課又是怎樣?真叫我期待~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