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28.2013

走遍英國的歲月—The Ledbury


來了倫敦多次,都未到過米芝蓮餐廳,因為之前都是挑傳統老館子或是網評好的,再加上café 、下午茶和market,根本就擠不出時間。這次由於大型的market已逛過兩次以上,再訪的時間大為縮短,終於能安排到這家期待已久的餐廳用膳。


很多人挑倫敦米芝蓮餐廳時,或許會選Heston Blumenthal Gordon Ramsay的餐廳,我則對The Ledburymenu更有興趣。Ledbury是米芝蓮二星餐廳,亦是2013Top 50 Restaurant的第13位,是暫時我到過的餐廳中排名最高的,它亦不負所望地擴闊了我的味覺視野。



甫坐下,侍應便遞上印有店名的掛物勾,精緻高雅。


這裡的午餐價位不算高,兩道菜和三道菜分別索價30鎊及35鎊,與香港米芝蓮餐廳差不多,但食物水準和服務卻高得多。

頭盤、主菜和甜品各有兩款選擇。我對其熱情果疏乎厘更感興趣,遂點了兩道菜,另散點甜品。上頭盤之前,先來amuse bouche,墨汁脆片和creamy dressing形成對比,微酸的cream正好清一清味蕾,頂層的turbot roe僅為口感增加層次。

侍應端上一籃子暖暖的麵包,全都烘得均勻誘人,而且外脆內軟。胃納有限,我這麵包癡只好選上兩件。 牛油卻不及法國Bordier的手工牛油軟滑富奶香,屬輕盈的口味,讓麵包做主角。



我的頭盤是French bean salad with almond, pear and grated foie gras, french bean新鮮爽脆,伴著極為香甜的梨和磨碎了的鵝肝,味道豐富,三種不同的質感異常合拍。其中鵝肝就如雪凍了的mousse,入口融化,丁點都不膩滯,反而帶點清新感。為食慣沙律的我,帶來新鮮感。

CM的頭盤, seared scallop with seaweed相對較平凡,雖然煎帶子的技巧出色,食材的配搭就不及我的頭盤,seaweed只令其色彩更豐富。




我倆的主菜分別是veal & turbotVeal炆得軟腍入味,輕輕用叉就能切開絲絲肉質,肉味濃郁,亦能保留肉汁。

Turbot屬貴價食材,主要生活於北海,所以較常見於歐洲的michelin餐廳。我的turbot煎得非常漂亮,連我都有點妒忌其雪白flaky的魚肉。Turbot的肉質偏結實,味道豐富,簡單的加香草poached已經很好吃。是次turbotroast過,面層帶脆,配以青口同煮,鮮味更濃郁,fennel salad亦爽身好吃。


Sommelier 為我的主菜配上杯德國Riesling Kabinett, Maximin Grünhäuser Abtsberg, Carl Von Schubert, Mosel.
金黃色的酒液,中度酒體,peach和礦物味突出,末段帶點citrus的甜,甚具層次。礦物味不會過重,反而提升了魚的鮮味。一口酒、一口魚,愉悅非常~ 感謝sommelier讓我嚐到food & wine pairing 的美妙。 



甜品亦沒令我倆失望,CMassorted sorbet味道包括芒果、香梨和蜜桃,剛好合他心意,可惜我拍照花了太多時間,以致其sorbet溶掉不少。
侍應為我端上熱情果疏乎厘時,特意慢動作地於中間放上雪糕,讓我拍照,服務極貼心。陣陣熱情果香氣先衝擊我的嗅覺,甜匙切開soufflé,放進嘴巴,輕軟香甜的感覺衝擊味蕾。之前吃過的soufflé實在不能相提並論,這soufflé的質感超輕盈軟綿,實在有賴廚師的技巧,將空氣打進batter,烘焙的時間又拿捏得準確,邊位帶些許脆口,真的超好吃。唯一有點不合我心的是其甜度對我而言稍高了,吃到尾段有些許膩。





是次體驗,無論食物、環境,還是服務均令人滿意。雖然未致於每道菜都教我驚喜,但始終我倆沒有嚐過其tasting menu。食齡尚淺的我倆,還是從lunch入手吧~ 最教我倆印象深刻的是其貼心的服務,侍應對我倆「相機先食」不僅沒有不耐或不屑(我倆曾遇過不少),更微笑地從旁協助,而且餐廳更供應tap water(我倆遇過太多餐廳連水都吝嗇),感覺更親切。總之,絲毫沒有逼迫感,令整頓午餐時間自在舒適。

The Ledbury
127 Ledbury Rd, London W11 2AQ, England


Food: wwwwwwww
Service:wwwwwwwww
Environment: wwwwwww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