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23.2013

星期六最佳節目 @ French Window (by invitation)

星期六是我每週最期待的一天,最愛安排不同的節目,讓自己放鬆一下。這天,我先撇下CM,應邀到French Window參加其大廚示範的午餐。午餐供應3道菜,於每道菜上桌前,可以先看大廚示範。 
 


首道菜式是Duck Torchon是我到法國必食的於法國當地常見Lafayet 地庫的超市亦能買到。製法是先將鵝肝用香草和酒醃過夜,再將之去筋,大廚更透露箇中技巧,以保持鵝肝的形狀和質感。之後,以布包裹肝狀,盡量擠出空氣,以低溫慢煮45小時,再置於冰水中冷卻。



製成品如慕絲般滑溜creamy,用來塗多士,絕對是味覺的享受。


大廚再加點pear jellypoached pear伴碟,不僅是裝飾,亦是食torchon的好拍擋,減低膩滯感,味道更添層次。



想不到原來製duck torchon耗費如此多時間和心機,懶惰如我,還是會選擇到餐廳食。
 
接著示範的是主菜—Scallops a la Florentine大廚邊摺疊餅皮,邊解釋製作酥皮的原理—層疊而成的餅皮,膨漲成多層,將酥皮隨意地割成彎月,焗出來層次分明,法國人製pastry確實得心應手。

酥皮入焗爐後,大廚便開始煮白汁。香港茶記的白汁,多是牛油、忌廉/牛奶 (有時會加芝士),再加茨汁,但歐洲人煮白汁就會用蛋令醬汁收水,富蛋香又不會有生粉味。



接著便是主角—帶子,煎帶子看似簡單,但實際講求經驗,就如煎牛扒般,medium rare就最好食,即煎得表面金黃,內裡呈半透明。是日的帶子尚算嫩滑,早半分鐘收火就更好了。
既名為la Florentine,怎少得菠菜,加少許鹽快炒便成。我們是日嘗到的菠菜,鹽下得稍重,還是大廚示範那碟較好食。


Chef's version
Our version


最後便是Lemon Pie with Meringue Topping。是日用的乃預先製好的批底,大廚只示範製lemon curdmeringue。製lemon curd不難,只要將材料—檸檬汁、牛油、蛋和糖—置於熱水上攪拌 (但不要直接加熱,亦不要接觸到熱水),攪到變稠,倒進批模,雪過夜便行了。
 Meringue相對較難,講求經驗、蛋白和糖的比例等,過度發打的蛋白會變得太硬。是日嚐到的就夠軟滑了,表面亦灼得漂亮,不過對我而言略為過甜。




邊學邊食,3小時飛快過去。對愛食亦愛煮的我而言,這真是星期六的最佳節目。特別是有很多法國菜講求技巧,步驟又多,單看食譜實在不易,有甚麼比直接問大廚更好?

The French Window
中環港景街1號國際金融中心商場二期3樓3101號舖 

8.06.2013

走遍英國的歲月 — Breakfast Club



無論來英國多少次,每次總會食某些食物,English Breakfast便是其中之一,就如到意大利必定會食意大利麵一樣。雖然幾乎每條街都有供應English breakfast的食店,卻非每家都美味。正如香港每家茶記和餅店的出爐蛋撻,水準亦可以相差很遠。
如果你與我一樣愛吃English breakfastegg benedict,就絕不能錯過這家以早餐作招徠的食店。以Breakfast Club作店名,已經教人對其出品充滿信心。事實上,Londoners 對其評價亦不俗,不僅因為其食物具水準,亦因其價格相宜。
色彩斑斕的裝潢甚具英國色彩,木製桌椅和抽屜營造出課室的感覺。男侍應(店長?)的格仔短褲和小襪最饒富趣味,極具英倫風。




食物甫上桌,我倆便知道應該不會失望。先講CMFull Monty,太陽蛋煎得完美,蛋白仍帶些微runny,用上cumberland sausage back bacon,兩者都煎得合宜,sausage富香草味,味道不會流於單調。多士烤得香脆,炒薯亦夠香口,令對full monty異常執著的CM都滿意,如此份量和水準,索價才不到10鎊,在物價高的倫敦而言,實屬吸引。唯一不足之處,是另加的mushroom實教人失望,非預期的炒mushroom,而是白灼的。
 




















我的egg florentine同樣出色,絕對是我食過的Top3Poached egg流心乃最基本的,而且連形狀都漂亮。下面的spinach不會煮得過於稀爛,底下的muffin toast得香脆,最重要的是hollandise sauce濃稠適中,酸度亦拿捏得好。如果分開兩次切蛋,第二隻蛋通常流心度會不及第一隻,因為餘溫仍在,所以蛋上桌後其實仍在煮。幸好,我切第二隻poached egg時,仍算流心,可想而知這家廚師煮poached egg的時間實在掌握得妙。

第二隻
第一隻
除了Full Montyegg benedict,當然還有其他breakfast choice,鄰桌的3位女生全都投向American pancakes的懷抱。我偷瞄了那pancake,賣相漂亮可口,但份量對我而言實在太多了,西方女生的胃口還不小。這裡的午市和晚市,供應的菜式亦是傳統的英國菜如banger and mash, mac and cheese, pie and mash, banoffee pie和 sticky toffee pudding,還有現在英國cafe常見的wrap等,要試英式菜,這店是穩陣之選。


English breakfast看似平平無奇,但用料不當,就會淪為港式或澳式早餐,我在港就見識過不少。來倫敦旅遊,又想一嘗地道又美味的English breakfast,我會推介你來這家早餐店。如果你在普通的食店嘗過,又覺得不怎麼樣,更要來這家,它會讓你知道甚麼才是美味的English breakfast


The Breakfast Club
33 D Arblay Street W1F 8EU 

Food: wwwwwwww
Service:wwwwwwww
Environment:
wwwwwww1/2w

8.01.2013

走遍英國的歲月 — Paul A Young Chocolate



Paul A Young Chocolate乃英國著名的朱古力店,它不如Hotel Chocolate般親民又多分店,走的是高檔路線。曾獲不少獎項,尤以caramel chocolate 聞名。

首次接觸是由我最好的朋友買給我,因為她知道我最愛caramel chocolate。後來自己到其soho店購買,才知其價位高昂。妳實在太寵我了~

好友送我的是sea salt caramel pecan brownie,是我最愛的口味~ 我在往巴黎的路途上就它啃光了。朱古力味濃郁極了,可可香味在口腔中徘徊,夾雜陣陣焦糖香甜,細碎的海鹽和pecan粒更為其添層次。質感方面,濕潤結實,咬下去豐厚實在,最中間部份creamy至極,可惜質感欠層次,以英國食到的brownie來說,就失色多了。不過,如不視其為brownie,作為朱古力甜品,就實在美味得很。


另外的海鹽焦糖朱古力才真正令我著魔,朱古力的質量就不容置疑了,我最怕那些甜死人不要命,味道又單調的朱古力,Paul A Young的當然沒這問題。薄薄的Madagascar朱古力中間夾雜了層海鹽焦糖醬,Madagascar的朱古力味道較溫和,帶橘子的香甜,不會搶去caramel的風頭,果酸於末段滲出,絕對是高質的朱古力。焦糖醬很軟滑,濃稠適中,呈半流心狀,味道則咸甜之中取得微妙的平衡。這家的海鹽焦糖醬是繼Borders之後,另一教我著迷的出品。


我自己再來的時候,除了海鹽焦糖朱古力,又買了些手工朱古力。當然少不了其連續兩年獲得Academy of Chocolate awards (Silver) International Chocolate Awards European Semi Final Sea salted Caramel filled chocolate。同樣由Madagascar的朱古力包裹著濃郁誘人的sea salted caramel,簡直是人間極品,食完立即後悔沒有大量掃貨!
由於店內不准攝影,大家只能看我買了的朱古力相了。花多眼亂,總之有焦糖的都要試,除了最受歡迎的sea salted caramel chocolate,還有味道較溫和但極為幼滑的Marmite truffle。這時候,當然要杯好咖啡,同是Wardour Street上的TAP絕對是不二之選~!

大家到倫敦旅遊,絕對不能錯過這家朱古力店。Wardour Street的分店更是我的最愛,因為可以順道到對面的Gail’s Bakery和附近的TAP,這條街絕對是會教人失控的。


Paul A Young Chocolate http://www.paulayoung.co.uk/

143 Wardour Street
Soho
London W1F 8WA


33 Camden Passage, Islington
London N1 8EA


20 The Royal Exchange
Threadneedle Street
London EC3V 3LP 


Food: wwwwwwww
Service:wwwwwww
Environment:
wwwwww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