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8.2013

悠然訪台北 — 小茶栽堂Le Salon



到永康街尋找甜點的話,相信大家都會先想到品悅糖。然而,我更喜歡這家日式茶館。雖然設計走現代時尚風,非我所喜的傳統日式茶館,但簡約的裝潢也不賴。這裡用上法國Isigny的鮮奶油製作,質量有保證,而糖也用天然海藻糖,比較健康,甜味亦較天然。

看到琳琅滿目的茶,還是點了店員推薦的桂花烏龍。陣陣淡雅的桂花香氣傳來,為我當日添上一份悠閒。烏龍茶味道清爽,丁點沒有苦澀味,實在不錯。

飲好茶怎能沒茶點?我點了份檸檬, Canelè和馬卡龍,CM則點了份薯泥火腿quiche。蛋汁和薯蓉混合烘成,軟滑又富蛋香,可惜調味較清淡,而且淺烘的蛋批不甚討好,以價格論,不推薦了。
沙律實在簡單得很,數根彩椒和生菜,淋上油醋汁,根本就是任何人都能在家隨意做得到的,誠意欠奉。

檸檬塔的塔皮結實有緻,而且與其杏仁曲奇一樣,帶淡淡的杏仁香氣;這裡的檸檬塔加入了rum酒製作,份量不多,被檸檬味道掩過了。檸檬漿天然但稍甜,我還是愛酸度高一點的檸檬塔。不過,這塔多了份清新橙皮香,口感也夠軟滑,算不錯了。
焦糖芝麻馬卡龍賣相挺對辦的,裙邊漂亮,質感卻差得多了,外層微脆,內裡夠濕潤,但與很多甜點店的出品一樣,不夠煙韌。餡料用上日本芝麻醬,味道不算很濃郁,反而不會蓋過焦糖外層,味道尚算天然,但香氣自然不及Ladureè Pierre Hermè的細緻。

Canelè 是眾多甜點中較出色的,外層香脆,帶點焦香,內裡軟綿帶韌勁,傳來淡淡的雲呢拿香氣,成份有54% rum,其酒味體現於餘韻中。相對日本的Tooth Tooth,這家的味道整體比較平衡,應該更合大眾的口味。

另外,CM之後再訪時,又外帶了些手工餅乾予我,可惜水準比較參差。
Financier: 烤的金黃色的financier是我每到patisserie必食的。這家的financier算是烤成中度,如果你跟我口味不同(我偏愛深烤一點,帶些焦香的),或許它比較適合你。蛋糕夠結實濕潤,杏仁香氣突出,不會油膩,實在是下午茶點之選。

芝麻曲奇: 曲奇質感較結實,打開包裝,牛油香和芝麻香雖非撲面而來,但尚算不俗,屬中上的水準。

玄米杏仁曲奇: 是較出色的一款,杏仁和牛油香氣突出,口感香脆,用來伴茶或咖啡都很搭。

Florentine: CM買的時候,從賣相已知其出品不對辦,亦曾猶豫是否該買,如果我在場的話必定放棄。首先,面層的焦糖杏仁完全不香脆,欠缺杏仁和焦糖香。下層以杏仁tart製成,不夠鬆化。上、下層的比例欠妥,感覺如食加了糖漿的shortbread,質感尷尬,絕對是失敗之作。

與日本多間甜品店比較,這家的明顯給比下去。然而,其Canelè和某些口味的手工餅乾確實不錯,有些蛋糕和塔也不俗,口味清新。來到台灣,仍是值得一去的,至少,我覺得它不少出品都比品悅糖好。

小茶栽堂Le Salon 
106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1段270巷29號 


Food: wwwwww
Service:wwwwwww
Environment:
wwwwww